這盛夏日光傾城,快步走在街上,一身黏膩,哪怕只是半張雲蔭或幾抹波暈倒影都極受人喜慕。風舉雲搖時,那陣陰涼往身上一兜,便如魚兒入水,清涼絲透滲漫肌膚,上一刻還是擱在岸上掙扎,大口喘息的錦鯉,這一會兒全身燥熱的鱗甲都被點化為一襲細碎月光,眼前景象漸緩,魚龍慢舞。

夏日的荷花最是消暑。出水的芙蓉,枝葉懸墜著雨露幾滴如瓔珞,薄紅絳紫的花瓣層疊序開是盛唐宮裝,倚坐在荷花池畔,恍惚中鼻尖似掠著了宮女的裙襬,涼風點點,荷香細碎。看她清香安適,枝莖娉婷,我忘了這炎夏其實熱得炙人。

夏夜迷人,不只是因為夜涼如水,更是因為那日間暴動的火氣,讓人在驕日西沉之後終於能好好休養生息。

看了看月曆細數,這才想起七夕那天晚上忘了觀星,忘了鵲橋,忘了牛郎織女。但城裡喧囂,霓虹閃爍,我們住在這地上銀河,誰還管牛郎織女?七夕的各地活動、熱鬧慶典像是一場場集體婚禮,天上的主持人既遙遠又非親非故,底下四處鑽動的人們還自顧不暇。

幼時住在鄉下爺爺家,夏夜總不免伴著蟲嘶蛙鳴,土地的潮泥氣,和一點煙火。年歲增長,卻是愈發地分不清這夏季的日夜了。

天上的牛郎織女一年一會,地上的情侶倒是少有這樣的困擾,住得近了三天兩頭總能見上一面,要是分隔兩地,也還能魚雁往返、電話熱線,甚或網路視訊,只是這樣的天涯若比鄰,卻似乎不是幸福美滿的保證。

美好無暇的故事在天上,而屬於我們的愛戀卻仍在人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ilex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