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影擷自博客來

在誠品匆匆地看完了。

水銀蟲分為七篇:枯葉之日、時雨之日、斑雪之日、虎落之日、薄冰之日、微熱之日、病貓之日。

為什麼說匆匆,其實是看完枯葉和時雨,我的耐心似乎就見底了。

短篇故事要俐落地製造讓讀者驚訝的點是有難度的,而朱川想要表達陰暗失落,在製造亮點上更為困難。前半部的故事都繞著死亡打轉,對於劇情的轉折,實在有點難以令人意外。

我得承認我並不是一個挺有耐心的讀者,所以在宮部美幸女王的大作《模仿犯》出場人物可以包上好幾台遊覽車的情況下,我看完上集就敗退了。

但是女王大人麾下人物雖多,卻像是久經練習的儀隊般,關係縱橫時空交錯穿插出場,井然有序毫不紊亂,也許是當初的我正準備考試,對於偷空讀小說總是有幾分罪惡感,看完上冊見好就收。女王對人物的掌控力至今還令我印象深刻,或許過兩天就能再把下冊撿起來讀了。

水銀蟲中的七個故事,大多在描寫人性的黑暗面,或源自親情,或源自愛情,詭異陰暗得挑戰人心。

可我的不耐煩在於,這樣的黑暗故事中,該死的去死了,或是犯了錯的接受一生內心折磨,然後呢?

殺人償命,這一切不是很理所當然嗎?充其量黑暗了點,靈異了點,獵奇了點。對於人性的掙扎卻是太少了。

故事讀來像是墜入惡夢之中,模模糊糊的睜開眼睛,發現眼前場景可怕驚悚,但是對這些詭異場景悲哀命運,書中主角認命的程度竟超乎我的預料。

『就這樣下去吧。』『反正一切就是現在這個樣子。』

我實在是無法共鳴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ilex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