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夫聊發少年狂。左牽黃,右擎蒼,錦帽貂裘,千騎卷平岡。

為報傾城隨太守,親射虎,看孫郎。

酒酣胸膽尚開張。鬢微霜,又何妨!持節雲中,何日遣馮唐?

會挽雕弓如滿月,西北望,射天狼。

 

 

作家簡介

蘇軾(10371101),字子瞻,號東坡居士,北宋眉山人。是著名的文學家,他與他的父親蘇洵,弟弟蘇轍共列唐宋八大家。他學識淵博,多才多藝,在書法、繪畫、詩詞、散文各方面都有很高造詣。他的書法與蔡襄、黃庭堅、米芾合稱“宋四家”;善畫竹木怪石,其畫論,書論也有卓見。是北宋繼歐陽修之後的文壇領袖,散文與歐陽修齊名;詩歌與黃庭堅齊名;他的詞氣勢磅礴,風格豪放,一改詞的婉約,開豪放派先河,與南宋辛棄疾並稱“蘇辛”,共為豪放派詞人。黃庭堅、秦觀、晁補之和張耒都曾得到他的培養、獎掖和薦拔。故稱蘇門四學士。

嘉佑二年(1057)中進士,任福昌縣主簿、大理評事、簽書鳳翔府節度判官,召直史館。宋神宗元豐二年(1079)知湖州時,以訕謗系禦史台獄,三年貶黃州團練使,築室於東坡,自號東坡居士。後量移諸州。哲宗元佑元年(1086)還朝,為中書舍人,翰林學士。知制誥。九年,又被劾奏譏斥先朝,遠貶惠州、儋州,元符三年(1100),始被召北歸,卒於常州。著有《東坡全集》一百一十五卷,今存。

 

1.“左牽黃”兩句:左手牽著黃狗,右臂舉著蒼鷹。

2.“親射虎”兩句:孫郎即孫權。《三國志·吳志》孫權本傳載:“二十三年十月,權將如吳,親乘馬射虎於亭。馬為虎所傷,權投以雙戟,虎卻廢,常從張世擊以戈獲之。”

3.“持節雲中”兩句:用漢文帝與馮唐故事。據《漢書·馮唐傳》記載:雲中太守魏尚治軍有方,“使匈奴遠避,不近雲中之塞”,一旦入侵,必所殺甚眾。後因報功時“虜差六級”多報了六顆首級,被文帝“下之吏,削其爵”。馮唐竭力為魏尚辯白,認為文帝“賞太輕,罰太重”,頗失人心。文帝幡然醒悟,當日便令馮唐持節赦免魏尚,官復原職,並拜馮唐為車騎都尉。節:兵符,古代使節用以取信的憑證。持節:是奉有朝廷重大使命。雲中:在今內蒙古托克托縣境內,包括山西省西北一部分地區。蘇軾當時在政治上處境不甚得意,在這裡以守衛邊疆的魏尚自許,希望得到朝廷的信任。

4.天狼:天狼星。《楚辭·九歌·東君》:“長矢兮射天狼。”《晉書·天文志》雲:“狼一星在東井南,為野將,主侵掠。”詞中以之比喻為對北宋邊境屢有侵犯的西夏等國。

1這句說我老頭子談笑間萌發了年輕時的狂妄。

2錦帽貂裘:錦蒙帽,貂鼠裘,古代貴族服飾。這裡指打獵武士們的裝束。

3言從騎之盛,亦暗示太守身份。太守是“封疆大吏”,略等於古之諸侯。古制:“諸侯千乘”。

4形容飛馬疾馳的樣子。

5傾城:傾動一城之意,整個城裡的人,寫“隨太守”的觀眾之多。

6作者自己,時蘇軾任密州太守。

7這句說:效仿當年孫權的榜樣,親自射虎。這裡蘇軾是以孫權自比。

8酒喝的很暢快。

9胸懷開擴,膽氣豪壯。

10會:將要;挽:拉開;這句說:要把弓拉足,像滿月一樣圓。

11天狼:星名,又稱犬星,主侵略。這裡隱指西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ilex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