茅檐常掃淨無苔,花木成畦手自栽。一水護田將綠繞,兩山排闥送青來。

作者簡介

       王安石(公元1021一1086),字介甫,北宋撫州臨川(今江西省臨川市)人。他是著名政治家,宋神宗熙寧年間兩任宰相,推行新法,改革政治。晚年退居江寧(今江蘇省南京市)半山園。在文學方面,他也很有成就,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。他的散文立意高遠,中心明確,議論透闢。他前期的詩歌多指陳現實,有感而發,語言激烈尖銳;晚年轉寫山水風光,更注重字句的推敲錘煉,又喜歡用冷僻的典故。這些風格,一方面繼承了唐代韓愈的奇險怪僻,另一方面亦影響了後來宋詩的發展。

背景資料
       湖陰先生,本名楊德逢,是王安石隱居金陵鍾山(今南京市紫金山)時的鄰居。王安石從二次罷相到哲宗元祐元年(公元1086)因病逝世,在鍾山住了十年。這期間他和楊德逢經常來往,是很好的朋友,在他留存的詩歌中,有關楊德逢的詩在十首以上。《書湖陰先生壁》共兩首,這是其中一首。


       詩中的「護田」、「排闥」,皆用《漢書》典故。《漢書.西域傳序》:「自敦煌西至鹽澤,往往起亭,而輸台、渠犁、皆有田卒數百人,置使者校尉領護。」此為「護田」的來處。闥是宮中小門,《漢書.樊噲傳》:「高帝嘗病,惡見人,臥禁中,詔戶者無得入群臣,噲乃排闥直入。樊噲性急,不理禁令,直闖入內晉見漢高帝。此是「排闥」的緣由。


=

噢,書湖~ (對不起我是白痴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ilex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